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物馆简介

药学博物馆位于江宁区方山脚下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始建于1936年,前身为中国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经过几代人不断收集、整理、扩建,现己发展成为国内医药院校中藏量最为丰富和系统的药学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高校博物馆学会单位。2009年本馆搬迁至江宁新校区,2012年7月正式开馆。药学博物馆的宗旨是讲好“药的故事”,重点是讲好药的发现发明故事、展示药的制造技术突破、宏扬药学人物精神传承。通过实体文物结合数字化技术,讲好药大的、中国的、世界的“药的故事”。
  药学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800 m²,设两个常展厅。
  二楼展厅主要展示“中国药学发展史”,包括中医药发展与饮食文化的关系、青蒿素的故事、制药技术相关器具展示,以及“镇馆之宝”——长沙马王堆千年不腐女尸手握绢包中的神秘药材。我国著名生药学家、药学教育家、粉末生药学和中成药显微分析的奠基人——徐国钧院士,借助显微鉴定技术,从中分辨出茅香、高良姜、桂皮、杜衡、佩兰、花椒、辛夷、姜、藁本9种药材,打破了“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神秘观。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常用中药的品种整理,保障百姓用药用真品正品。他的弟子们传承他的精神与事业,深入研究提升中药质量,保证用药的品质,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楼展厅主要展示浸制标本、药材标本和腊叶标本,一为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相关课程的教学辅助;二是科普宣传,提升大众健康知识素养,激发专业同学更多兴趣。另设海洋药物展区、人参展区、陕西镇坪展区以及藏医药展区等小主题展区,丰富了馆内展示内容。
我馆藏品的数量和等级在全国医药院校中均属一流水平,是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和开展药学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作为科普基地,做好“健康理念”宣传,让百姓乐享“健康生活”。


版权所有:copyright中国药科大学

联系电话:025-86185749 投稿邮箱:cpumuseum@163.com

流量统计:165356

技术支持: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移动端管理

网站管理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