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百味饮片,扬本草之韵——中药学院第十届中药饮片识别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白一丹

发布日期:2023-11-20

“风吹竹叶遍地黄,晨起满目百草霜。”初冬已至,值此百草荣枯之际,在教务处牵头和支持下,中药学院联合药学博物馆举办了“中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院一赛”——中药学院第十届中药饮片识别大赛。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辨识百草的平台,激发同学们对中草药的兴趣,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承“精业济群”校训精神,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塑造“五药素养”和“五育教育”同向同行。

饮片识别大赛初赛于11月1日下午在药学博物馆顺利召开,全校来自药学院、中药学院、生科院、商学院以及国教院的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同学们热情高涨,准备充分,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2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1月15日下午,激动人心的饮片识别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出席此次大赛的有教务处副处长江程、本科实验中心副主任王龙、国教院陈帅奇老师、中药学院辅导员王亮平老师及药学博物馆全体老师。参赛学子共分为五组,他们团结合作,争分夺秒,辨百草,识复方,展现了药大学子广博细致的知识积累、昂扬向上的求学风范和精诚团结的合作态度。抢答环节更是惊心动魄,既考察了选手的中药饮片知识储备量,也考验了选手的应变能力。随着场上的欢呼声,计分板上的数字一页页翻过,大赛的气氛被推向高潮。比赛最后,江程副处长还亲自为同学们准备了两道附加抢答题,同学们认真听题,争相抢答,展现出药大学子对中药的无限热爱与互助共赢的团队精神。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决出了团体赛前三名和个人赛的一、二、三等奖。活动最后,指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至此,2023年中药学院第十届中药饮片识别大赛圆满落幕。

一直以来,中药学院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搭建交流和学习平台,做好中医药文化和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第十届中药饮片识别大赛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中药文化的理解,巩固了同学们的中药专业知识,提高了同学们辨药、识药、用药的实践技能,激发了同学们对中药文化的认同和热爱,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深悟透重实践,躬耕识药代传承”的理念,多渠道创建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平台,为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中国药科大学

联系电话:025-86185749 投稿邮箱:cpumuseum@163.com

流量统计:177986

技术支持: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移动端管理

网站管理

APP下载

微信公众号